close



最喜歡這張照片了!!!!

現在才想到
奇怪
媽媽怎麼沒有將日前寫的生產實錄給放上來呢?

現在再回頭看這些細節
好多都忘了
幸好當時有記錄下來
***********************************************************
6/4 8AM:落紅,破水

早上八點,鬧鐘響了。
懷孕中的我對這時的鬧鐘通常是下意識的關掉,然後繼續補眠。
可是今天不知為何,準八點就起床。
第一件事當然先去上廁所囉。
咦?奇怪了
好像有點紅紅的
啊????
是落紅嗎?
 
我趕快大叫〝老公,我好像落紅了!〞
心想,兒子真是乖。
大學時代的室友,Susan,早我大約兩個月生產。
她一直交待我要跟我兒子溝通先讓媽媽落紅,這樣對母子都比較安全。
所以囉,我臨盆前也一邊散步一邊跟兒子心理喊話〝兒子,記得讓媽媽先落紅喔〞
 
好吧,那就先快快洗個澡,用力的給它洗個頭。
要不,可是要再等上一個月之後才能洗頭呢!
那知,洗澡的同時,羊水也出來了。
我兒子還真是調皮,居然落紅與破水給我相差不到五分鐘。
@@
至少他有聽話先讓媽媽落紅,不是嗎?
 
我洗澡的同時,老公也叫醒女兒。
不好意思囉,今天就請妳早點去上幼稚園吧。
我還沒下樓,老公就已經跟媽媽說我已經落紅及破水了。
 
拉著事先準備好的登機箱,來去夏威夷。
喔,不是啦,我是將待產包內的必需品全都丟到登機箱內,方便拉了就跑。
 
下樓媽媽已經準備好早餐,可是我真的是沒什麼胃口。
只好將兩顆蛋吃完,應付一下我媽媽。
 
6/4 9AM:小孩自然會帶財來?
上車前想說還是先到辦公室處理一下桌面的文件,交待一下待辦事項。
誰知,居然接連有兩三個客戶向我下訂單。
甚至在去醫院的路上還有客戶打來要下單。
我說:〝不好意思,我目前人在外面可能要晚一些才回電喔〞
客戶:〝是喔,下午回我電話可以嗎?〞
我:〝歹勢,應該沒辦法,因為我要去生小孩了〞
客戶:〝啊?妳什麼時候懷孕了?〞
我:〝嘿嘿,因為我都坐著啊,所以你才會沒注意到…〞
 
就這樣忙了半天,時間拖一拖也到了十點。
我媽跟我阿姨在一旁直唸我
〝好了,不要再弄了,快去醫院吧!〞
 
嗯,也對!
我的羊水持續在流。
剛剛用的產婦用衛生棉已經掛點了。
我必須要再換一片新的。
應該要去醫院囉!
 
6/4 10:30AM 一點都不痛
到了成大醫院,老公要我先走去大廳的椅子上坐著。
他先去停車,然後再來接我上去產房。
坐在椅子上,我打電話跟幾位朋友報備。
我,就要去生仔囉。。。
 
在老公的攙扶下,我坐電梯去到四樓的產房。
一進產房,看到護士,有點俗俗的問
我:〝小姐您好,我已經落紅破水了,請問我接下該怎麼辦?〞
護士:〝妳幾點破水的?〞
我:〝早上八點〞
護士:〝早上八點?﹗妳居然拖到十點半才來醫院〞
 
啊?!
這樣有拖很久嗎?
 
接著護士小姐就帶我進去待產室內。
我先是測陣痛及胎心音,至於老公就去辦相關手續。
 
接著換上醫院的手術衣,裡面什麼衣服都不能穿,空盪盪的,只掛著那件粉紅色的衣服。
好奇怪的感覺。
 
護士來幫我掛上名字手環,跟我問一大堆資料,接著生產重頭戲之一,灌腸,也隆重上場了。
 
之前看網路討論區,大家對於灌腸及剃毛覺得很不人道也很不受尊重。
可是或許是醫院護士的態度很好,在動作之前會詳細跟我述說此項動作的目的為何。
像是剃毛,她就溫柔的說:
〝為了等下生產,所以我們必須先為您局部剃毛喔!〞
至於灌腸
〝等一下我們會為您進行灌腸,您可能會有點不適〞
 
說真的,產後的我倒是很感謝灌腸這個動作。
因為灌腸就是要先排空妳體內的大便,免得影響生產過程,更重要的是,產後的妳也不用急著上大便。
知道嗎?
接下來還有一道剪會陰的程序。
產後的我,可是十分害怕上大便這件事咧。
因為下意識的害怕會去扯到會陰的傷口。
 
灌腸後護士還要我忍個10-15分鐘左右再去上廁所
可是
人家忍不了那麼久啦
時間還沒到就跑去廁所報到囉

順利的排空大便。
護士就跟我說由於我是先破水,所以不能再下床走路,連上廁所也不行
以免臍帶掉出來都不自知,那可是很危險的。
 
就這樣,我呆呆的躺在待產室裡,一點陣痛也沒有。
所以,當住院醫師來問我一堆白痴問題時,我可以很有耐心的回答他。
我有跟他說,若不是我現在一點都不痛,我可能會懶的理你。
 
6/4 3PM 老公,這裡是待產室,不是K書中心
由於我一點陣痛都沒有,我只是無聊的躺在床上,而老公就看他的雜誌。
但是隨著護士放進兩顆催生劑進去陰道,下午三點後,陣痛也漸漸的來了。
一波一波的陣痛,雖然還沒有痛到要人命,可是依舊是不舒服的。
我不是痛,而是腰部酸。
我請老公幫我按摩腰部及尾椎,讓不適感稍微減輕一點。
 
我那親愛的老公是怎麼幫我按摩的呢?
他是將雜誌放在病床旁的躺椅上,他目不轉睛的一直看著雜誌,甚至用螢光筆在劃重點,另外一手則是不痛不癢的幫我按摩著。
 
好吧,至少你還有幫我按摩,至少我還沒有那麼不舒服,管你是要做什麼,管你的注意力是放在那裡。
 
可是由於放了兩顆催生塞劑,陣痛的強度及時間密度都不是很理想。
所以護士決定改用滴劑來催生,可以視狀況來調整或加強催生的劑量。
這個機器就恐怖啦,接下來的陣痛都是跟隨著這台機器而來的。
 
劑量愈加愈重,腰部的酸度也愈來愈強。
看著老公依舊是不痛不癢的隨便”摸”著我的腰,我終於發火了。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看雜誌了?〞
〝你知道我現在腰酸到快斷掉嗎?〞
〝我現在正在生你的兒子耶,而你好像沒事人一樣在那裡給我看雜誌〞
〝你知道這樣我很火,很生氣嗎?〞
〝雜誌立刻給我放下!〞
 
霹靂吧啦的罵了一頓,幸好老公也很給我面子。
不再看書了,專心的幫我按摩。
 
不知為什麼,這時陣痛來襲時,就只想緊緊抓住老公的手,好像可以從他的手得到一些力量,得到一些慰藉。
所以當有家人朋友打電話來問我待產狀況,又剛好是我在陣痛時,我就會怒吼:
〝不要再打來啦~~~〞
 
給妳們看張照片。
不知是否因為催生劑的關係,我兒子在肚子裡的姿勢可是怪的很。
兒子整個人在肚子裡是歪向左邊,感覺好像是他也拱起背,準備好要出來了。
 
6/4 6PM 除了要命的酸,還吐
一整天都吃不下,除了早上媽媽準備的兩顆蛋,中午的一根熱狗,我就只有喝特濃的蜂蜜水。
 
說到這個蜂蜜水,我就要感謝我那親愛的室友,Susan啦。
也不知是她講不清楚,還是我聽不明白。
我只記得她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帶特濃蜂蜜水去待產。
蜂蜜的濃度是愈濃愈好。
說是蜂蜜水多喝可以加速產道開展的速度。
 
於是,我早上出門前就喝了一些。
到了下午小瓶的保溫瓶喝完了還請家人送一大瓶過來,一整天下來也喝了不少。
可是,到了晚上,全都吐了。
我大約吐了兩三次,全都吐液體,吐到我沒力。
 
產後跟Susan哈啦才知,原來蜂蜜水是開始會痛了,或者是開了三分分左右才喝即可。
哇咧,我太早喝,也喝太多了。
所以在陣痛一波波的來,我受不了了,才會都吐了出來。
 
這時,隔壁床的產婦已經是開了八公分。
她叫的很斯文,很輕聲。
不知是她的媽媽還是婆婆,一直跟她說:
〝沒關係,如果會痛叫出來沒關係!〞
很貼心吧?
但是接下來的話就讓我傻眼了。
〝xx,妳要喝些雞湯,喝些雞肉! 這樣等一下妳才會有力氣生。〞
一直不停的說著。
 
哇,開到八公分時的陣痛已經是很強且密集了,誰還吃的下啊?
這時連一旁的護士都看不下去了。
〝阿桑,這時她吃不下就不要逼她吃,要不,等一下也只是吐出來而已!〞
 
幸好,我要求我所有的親朋好友在我待產時〝不准〞到醫院來。
一來是我不想聽到其他雜音。
二來是當別人安慰或鼓勵我時,我會更自憐,更想哭,會因此而了鬥志。
 
晚上八點多時,隔壁床的產婦終於被推進產房了。
這時對於正面臨愈來愈強陣痛來襲的我而言,忍不住心想:
〝真好,她解脫了!〞
 
6/4 9:15PM 開三公分了,但殺千刀的麻醉師你在那?
我跟隔壁產婦的主治醫師(游振祥醫師)是同一人。
可能是那位產婦已經生完了,我的主治醫師就過來幫我內診。
主治醫師:〝很好,已經開3公分了!〞
我:〝那我可以打無痛分娩嗎?〞
主治醫師:〝可以!〞
 
感謝眾神,感謝主。
我終於可以打無痛分娩了。。。
 
主治醫師跟護士相繼離開,可是五分鐘十分鐘過去了。
到了九點半還是沒有半個人過來。
我請老公去問護士,他回來跟我說:可能要等到十點喔!
 
什麼?十點才能來?!居然還要再等半小時?
我左手抓著催生滴劑的機器,右手抓著病床欄杆,死命的抓著。
想說,好吧,再忍半小時。
 
十點到了,可是怎麼還是沒人來呢?
再派老公去護理站問清楚。
什麼?
護士居然說:〝妳們有說要打無痛分娩嗎?喔,那妳們要再簽一些文件喔!〞
搞什麼鬼啊?
 
這時的陣痛已經讓我快受不了了。
請老公再去問麻醉師何時會來?
看老公一臉恐懼,欲言又止的樣子,看來不是什麼好消息。
〝現在由於是深夜,整個醫院只剩下一個麻醉師,而樓下開刀房還有兩台刀在等他,所以。。。〞
 
啊~~~~~~~~~~~~~~~~~~~~~~~~~
我的天啊!
 
十點半,依舊不見麻醉師的身影。
護士過來〝安慰〞我說,有產婦等麻醉師等到她生了,麻醉師都還沒來,所以,妳就再忍一下吧。
 
十一點,我快要罵三字經了,麻醉師還是不知長的是圓還是扁。
護士過來幫我內診。
〝喔?已經開八公分囉!〞
〝蝦蜜?那是說我不用打無痛分娩了嗎?〞
〝是啊!妳已經省了六千元喔!!〞
 
我不要啦,我不想省這六千元,這款ㄟ待誌居然也發生在我身上。
所以啊,如果妳有意要打無痛分娩,最好是事先埋管,要不,可能會找不到麻醉師!!!
 
我不停的叫著好痛啊!
(事實上是好酸,腰好像就快要斷了)
幸好隔壁床沒人了,我才可以隨心所欲的叫。
我應該是做不到像剛剛隔壁床產婦那樣斯文的輕叫:我好痛!
可是事後老公說,我也沒有叫的很慘啦。
 
6/4 11:00PM,開始用力擠
接下來護士就開始教我要如何用力,利用陣痛時將小朋友擠出來。
兩隻腳踩著病床欄杆。
兩隻手抬著大腿。
陣痛來時先深呼吸,憋一口氣。
用力擠,數至少十秒,全程都要憋氣。
 
可是由於我已經等太久,又都沒吃東西,體力有點透支。
就這樣從大約十一點開始到十二點半左右,我都一直重覆著以上的動作。
由於我有時會忘了呼吸,所以胎心跳就下降,於是護士讓我帶上氧氣。
老公:〝…8,9,10,快快快呼吸,寶寶的心跳下降了〞
護士:〝很好,加油喔,可以看到小朋友的頭囉!〞
老公,你好吵,不要一直在我耳邊大喊,一直在那裡數數字
我好痛,好煩啊 !
 
好熱好熱,待產室裡怎麼會這樣異常的熱呢?
我叫老公幫我搧風,讓我可以冷靜一下。
老公跟我說爸爸早就來到外面,他是偷偷跑來的。
因為已經太晚了,媽媽怕他隔天還要開車送貨會太累,所以不准他來醫院。
結果他還是跑來了
而且還約隔壁的叔叔(非親叔叔)一起過來
這樣才不會無聊
@@

 
〝護士小姐,我到底是何時才可以進產房?我到底還要等多久?〞
〝一般是要在不用力的情況下可以看到十元大小的胎頭時,就可以進產房了。〞
 
重點是,在不用力的情況下。
我可憐的兒子就這樣一直卡在我的產道,好像真空吸引般的一進一出,可是就是出不來。
 
6/5 00:30 救世主般的主治醫師
就在十二點半左右,我的主治醫師來做內診,看看我的狀況。
〝妳這樣再擠個兩小時也擠不出來〞
〝進產房吧,我幫妳一把!〞
 
天啊!
這時的主治醫師頭上似乎有著天使的光環。
感謝您點頭讓我進產房。
 
我就這樣進了產房,忘了思考主治醫師說〝幫妳一把〞是什麼意思。
 
進去產房後護士小姐要我自己爬上生產檯。
哇靠,可是我正在陣痛耶!
護士只淡淡的說:那就利用陣痛的空檔吧!
這時是我生產過程以來覺得最無情的一句話。
 
因為之前的陣痛妳知道是要用來幫助小孩滑出產道,所以妳有一個目標,所以陣痛就不那麼的痛。
上了生產檯,陣痛一樣的來,沒了用力擠小孩的目標,陣痛似乎更痛了。
〝護士小姐,請問我陣痛來時還是要用力嗎?〞
〝是的,可以繼續用力。〞
 
奇怪,前面怎麼沒有一張簾子遮住?
奇怪,主治醫師,你怎麼不是在我的正前方?你怎麼會站在我的左手邊呢?
好像是知道我的疑惑,主治醫師開始跟我解說了。
〝現在開始,我會在妳陣痛用力時,在妳的肚子上方幫妳擠小孩出來〞
〝這會很痛,可是妳仍是要繼續用力,不要叫說好痛,這樣就失效了,瞭解嗎?〞
 
嗯,似懂非懂,但總之就是來吧!
 
好,陣痛來囉。
哇,原來主治醫師說的助我一把就是指,他弓箭步的站在產檯旁,一手緊握著把手,另外一隻手的手臂就放在我的肚子上。
利用槓桿原理般的擠,死命的擠。
老公說,看起來很暴力。
 
痛啊,好痛啊。
陣痛在痛,肚子也被擠的好痛。
 
〝妳老公有要進產房嗎?〞
〝有〞
〝好,請她老公提早進產房,然後叫他扶著她的頭,幫忙用力!〞
 
用力時,主治醫師指示站在我前方的住院醫師幫我剪會陰。
〝你剪這樣太少了,這時你應該要依產婦的狀況來判斷…..〞
忘了他們的對話,總之,我的會陰應該是被剪了兩三刀吧!
 
可是奇怪的很,一點都不覺得痛耶。
真的,相信我,一點都不痛,因為陣痛的強度已經遠大於剪會陰的痛。
那是什麼感覺?
妳有試過用很利的剪刀剪一疊紙嗎?
〝咔擦〞一聲
 
擠了大約五六下,我的兒子終於出來了。
我急忙著問老公,小孩是否身體都健全。
由於在產道擠壓的時間過長,所以兒子頭部的左方就被拉長了。
看的出來嗎?
他的頭好長的一顆。
醫師說一般兩三天後會恢復正常,不用擔心。
 
這時他們才架起一道簾子。
主治醫師接下來幫我拿出胎盤,稍微清子宮的惡露,再接下去縫會陰。
可是這些對我都無關緊要了。
 
我生產的醫院是母嬰親善醫院,所以會在簡單的清潔嬰兒後,在產檯上就讓baby吸吮媽媽的乳房。
兒子啊,一出生眼睛就骨嚕骨嚕的看著,哇,可愛喔。
 
處理完後我被推到恢復室,爸爸就過來,我問他有沒有看到他孫子。
哈,看他也是高興的很。
 
躺在恢復室的我,一點倦意都沒有,反之,精神好的很咧。
我就在那裡打起通知生產的簡訊,當然,又被老公罵了。
 
三點半進普通病房休息,我四點左右就可以下床去上廁所了。
所以各位姐妹們,如果可以自然產的話,不用害怕,就選擇自然產吧!
Susan說生產的痛就好像是被火車碾過一樣。
可是我覺得那個痛,是在可以接受範圍內的痛。
說真的,生出baby後,我在生產檯上就忘記之前所承受的所有陣痛了。
如果生產的痛會要人命的話,那麼世界早就毀滅了。
不是嗎?
 
看著兒子的臉,握著他的手。
一切都是值得的。
 
兒子,你就是這樣碰的來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aby0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