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QQ姐姐每當生病時
最讓大人頭痛的就是吃藥時間啦
總是要出動兩三個大人
一個大人壓制住姐姐的手腳
一個大人強行灌藥水
但是結果往往是QQ姐姐一下子又將所有的藥水都吐出來
吐的大家一身狼狽

一口也沒喝下肚

記得2006年住在美國的妹妹帶著兩個兒子回來
恰巧三個小朋友都感冒
都是去同一家診所看診
吃的應該也是相同的藥

看著妹妹的兩個小朋友乖乖的拿著手中的藥杯
喝光所有的藥
老公的眼睛就似乎快掉出來
心想
"小孩子可以這樣吃藥的嗎?"

而一旁的我們
一樣上演殺豬記
一樣全身狼狽
一樣藥都沒吃

一直到2006年10月底
就好像突然開竅一般的
姐姐不知道為什麼肯自己吃藥了
乖的讓大人感動到快要痛哭流涕
因為幫姐姐餵藥實在是超級不好的經驗

後來我回想
為什麼姐姐會如此恐懼吃藥呢?
明明藥是甜的啊

經過觀察後發現
QQ姐姐小時候是奶奶帶的
我就常聽奶奶跟姐姐說
"妳再不乖,我就讓妳吃表飛鳴"

@@
不要威嚇小朋友啦
QQ姐姐常會便秘
適當的吃表飛鳴對她也是有所幫助的
可是大人這樣嚇她
她當然就會害怕吃藥啦

所以小黑寶寶從小我就用說服的方式
不強制壓他
引誘他吃藥
所以現在的小黑寶寶
我發現他比較喜歡用藥杯直接喝
我就讓他直接喝
不再用吸管
效果反而很好


你看
他不就這樣乖乖的吃完一份藥了
沒有哭鬧
反而是等著接受大人的稱讚


小孩跟大人都是一樣的
都是需要愛
都是需要讚美的

在充滿愛與讚美成長的小孩
個性行為上應該都會正面許多吧

可是這樣說也不是我這個做媽的只會溺愛小孩
接下來又是一個跟長輩不同做法與想法的案例

像小孩子跌倒時
最常看到長輩打桌角,打地板
說是它們不乖
才會害小朋友跌倒
試著藉此安撫小朋友的情緒

可是目前的小黑寶寶
除非他跌倒真的有受傷流血
要不然我都不主動過去抱他
反而要求他自己爬起來,手拍一拍,再去玩
如果有流血,就過來媽媽這裡讓媽媽呼呼

如果是撞倒桌角
我會跟他說
"是你不乖,去撞到桌角,所以你要跟桌角說對不起"

我不愛小黑寶寶嗎?
我當然愛他
看到他受傷流血我當然心疼

可是我不想養大一個
日後做錯什麼事,卻只會怪別人,不知檢討自己
然後超級沒擔當的男人

我也不想當這種媽媽
一昧的認定全天下唯有我兒子最好
然後這個兒子絕對不會犯錯
如果有錯,那也是別人害他犯錯...

愛之,足以害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aby0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